:::

眼盲是辛苦,心盲要擔心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眼盲是辛苦,心盲要擔心

撰文/職業重建組主任 邱淑媛   圖片提供/職業重建組

職訓按摩模擬考試實作

職訓按摩模擬考試實作

在毛毛細雨的夜晚裡,行駛在林口產業道路上,因為沒有路燈,僅管雨刷不停的動著,卻感覺到看不淸楚前方道路的車道線,甚至感覺不到車輛右側是否有同向車輛!心中一震,發生什麼事情了。2008年這是我第一次察覺視力有問題。

搭乘火車上下班時,偶然間發現,怎麼會在車站的驗票口附近,會與其他的旅客互相摩擦著,起初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不小心,後來這樣的頻率漸漸增加由原先一個月一次到兩次,甚至演變到後來幾乎每星期都有擦撞現象發生。

感覺眼睛不適同時,開始在各大醫院間找尋問題,甚至於由台北遠赴台中尋求協助,但還是沒有查出問題所在,只知道眼睛的確生病。後來,藉由朋友介紹台北某大醫院眼科醫師非常有名,便姑且再一試。沒想到這位醫生在診查後說要轉介給另外一位醫生同仁,同時悄悄在紙上寫著「色素性視網膜病變」,也就是所謂的Rp,同時排號下次門診。傻呼呼的在第二次門診時得知可能會在三個月內變成全盲,竟然毫無反應!大概也因為如此,得以到現在仍然保有視力,實屬不幸中的大幸。治療期間得知這是遺傳性疾病(基因遺傳),心情雖然有些沮喪,但想想誰沒生過病,埋怨沒有用,父母也不願意啊!後來,在參與台灣RP協會後,得知很多好朋友因為心情調適不良,導致提早全盲。感覺好遺憾,倘若早些時候遇到多一些支持力量,想必這些好朋友的生活品質,應該有機會會更好些。當然,家人默默支持、朋友間的接納,才是生活的重心。

然而,生活中總是充滿很多的比較,透過比較中感覺到幸福與不幸。當然,這是一個我不太喜歡的表達方式,因為它帶有某種我好你不好的感覺。只是在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前,只好透著「比較」方式來說明,其實我們都還是非常、非常幸福的,即使面臨著全盲的威脅。

在害怕全盲的未知及不確定中,有很多的掙扎與不安。那些食衣住行在完全看不到的情況下,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比如在吃飯時,碗中菜有沒有可能包含著大大蛋白質、肥肥的蟲或是蟑螂?或者出門老是踩著狗尿或是香蕉皮?想想還真的是可怕的!

幸運的事,在學習適應當盲友過程中,我要感謝、且必須感謝很多幫助我、且讓我學習成長的人、事及培訓單位。

比如2020年和一群朋友出遊紐西蘭,非常幸運地我一位全盲的朋友同住一個房間。在這個房間相處的時間,他親自用茶壺、泡手工茶讓我品茗,親自拿著水果刀切紐西蘭盛產的奇異果與我分享。心中自然充滿著很多的驚奇與感恩,視障朋友可以把泡茶做到很自然,的確不易,起碼有些視力的我都還做不好!加上難以想像的事情,是可以把水果切得這麼好。另外更不可思議的事情,他們倆個全盲的夫妻可以自己煮飯、煎魚,養活自己及孩子。這也讓我在眼睛生病之後,對學習生活自理方面,可以減緩許多的恐懼和增加適應學習的能量。僅管不是很喜歡用他在眼力在「比我」不方便的生活中都可以過得如此自在,我,為什麼做不到調適自己,建立自信心?

2019年3月,我因為視力問題選擇了離開原來的職場,原本想說可以好好休息一陣子。只是偏向愛活動的我,突然發現退休下來之後,生活重心有過多的空閒,於是想說找個地方,學習一些技能順便打發時間。基於之前經常跟著盲人協力車隊騎車旅行,感覺學習按摩好像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再加上上課的地方有提供食宿,不但可以減少生活費用支出,還可以去交朋友。很單純的、自然的選擇台灣盲人重建院學習按摩。第一次因為錯過報名時間,只好在隔年才取得進入盲人重建院上課學習。

職訓按摩模擬考試實作

職訓按摩模擬考試實作

由於在進入盲人重建院之前,有機會和一大群視障朋友交流過,所以在相處上大致沒有太多問題。只是、只是、只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一切都比預期更理想,除了最優質的師資群,更多的是一群超級用心生活輔導員,關心生活起居,吃飯、課後輔導考試模擬測驗、課外生活輔導及健身器材訓練體能。其實生活輔導內容包括:定向學習、手機、電腦課程、太極拳、瑜珈、歌唱、打保齡球、生活自主清潔打掃、自主煮調理餐飲包壽司、義剪活動等等,可謂多采多姿。惟遇到疫情,生活照顧這一區塊特別的辛苦,每天課前、課後,甚至睡前都會測量體溫,一旦發現有異常,甚至做分房(原本2人一室)隔離睡覺。

職訓課程中,各項按摩手法、技能,老師皆會儘可能傳授經驗。其中解剖學讓我學會身體是什麼,神經、肌肉和骨頭的做用,結締組織又是什麼等等。解剖學對於按摩工作在做什麼,處理那些身體不適,真的幫助極大。套句老師的話:每一個按摩動作,我都必須清楚內涵及其做用和意義。尤其是按在那塊肌肉,如何按法和做用,才能有效快速解決客人的不適感,得到客人的好評與肯定。當然,附帶的意義是收入的增加,改善生活品質。課程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疫情期間尤其重要:勤洗手、吃飽、睡好,訓練體能,提昇免疫力。

也許你會說,視障者的生活其實是可以多采多姿的,而且非常的豐富。不可否認地,盲友可以做的事情真的非常之多。視障者的工作也不局限於當按摩師,有咖啡師、調音師、有心理師、有體育運動選手、有藝術表演者,包括街頭藝人及歌唱的表演者(個人非常喜歡阿卡唄拉表演團體),甚至於是舞蹈者,當然在學校或是大學任教職等等都有。但別輕忽,身體的心理師,正是按摩工作者的最佳代表。

我很好,也很高興接觸了按摩工作,它使我有了生活重心,更多的是可以幫助很多人舒緩身上的不適,得到客人的認可,甚至是客戶身體的心靈師。同時家裡很尊重我的選擇,更認為我過得比之前更好、更開心!

職訓按摩實習實作

職訓按摩實習實作

俗話說:上蒼關了一扇門,同時也開了一扇窗。重點是,若您是視障朋友,期待您來你接近這扇窗、並打開它!若您眼睛健康,也期待你鼓勵週遭有眼睛不適的朋友來打開這一扇窗,使視障者更健康、過得更好,間接友善、幫助這個社會,相信我,台灣盲人重建院會是盲人重建最好的選擇!

現在的我:眼睛緩慢的退化,不怕,而心,卻更加健康。謝謝一路上陪伴、照顧我的家人、朋友和社會上所有默默幫助我的人,有您們真好!感恩!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