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日花開 美麗自現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春日花開 美麗自現

口述/莊闕春美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許宇蓁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這波疫情期間當許多人都防疫宅在家,閒閒地過日子時,春美確異常忙碌地幫周遭視障朋友申請防疫/愛心物資。由於經常參與各協會的課程及活動,在不知不覺中認識了許多身障協會的秘書、理事長,當這些機構有資源可提供時就會主動詢問她周遭是否有朋友需要協助,古道熱腸的她總是迅速地將訊息傳遞出去並提供必要的協助。因為熱於助人,她常遇到不認識的人說認識她,因為她在視障界早已悄悄地聲名遠播~

樂觀開朗、學習力、行動力都超強的春美其實也走過一段不為人知的艱辛歷程~「大約十年前,有一天午覺醒來就突然眼睛都看不見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家族遺傳疾病糖尿病所造成的視網膜剝離。目前左眼的視力只剩0.01,右眼則是完全看不到。」春美緩緩說起視力退化的原因。

當視力問題發生後,孝順的兒子積極地幫她尋找手機及盲用電腦的課程資源,而定向課程老師到家裡教授,但家中只有兒子學習人導法。起初先生很排斥她外出使用手杖,認為拿手杖是件丟臉的事,直到有次她在地下停車場不小心被機車排氣管燙傷腳,先生才驚覺到手杖是視障者的保命符。

春美從接受事實到真正走出家門其實也花了整整三年的時間,在這過程中當也曾擔心、徬徨、絕望、甚至也做了最壞的打算。後來能走出來的最大原因是心念漸漸轉變,至少我還有點視力…,我可以幫助比我情況更糟的人,春美這樣想著…,也因為這樣的信念幫助她逐步地走出家門。她的心態從以前被動的接受課程進步到自己主動找課程上,訓練自己搭公車、自己坐捷運,慢慢地靠自己的力量可以獨立出門、回家,不再需要靠別人的協助。她有段時間課程結束後會陪著一名視障學員坐車回基隆後再自行搭車回家。後來這名學員生病,也每天義無反顧地專程從台北到基隆帶她去看醫生接受治療。

自從參加重建院社區大學的多項手作課程如造型氣球、蝶古巴特、趣味巧手編織課後,才發現到原來還有這麼多豐富有趣的課程可以讓她學習、成長,實在是太棒了!很感謝重建院這麼用心開了這麼多實用的課程!

能與重建院的視障朋友一起組成關懷隊到長者日間照顧中心"愛活樂園"進行社區融合關懷活動,為這群超級可愛的阿公阿嬤製作造型氣球也帶給她滿滿的愛與信心,她說當這群長者紛紛向他們炫耀的表示要將收到的可愛造型氣球帶回家送給孫子及曾孫子當禮物時,她的內心充滿著感動,看到這群長者臉上洋溢著純真的笑容讓她也感到無比的快樂!

成為視障者後因陸續參加各視障協會的相關課程,一路走來多虧社會機構的協助,才能慢慢走出這段痛苦的旅程。現在的春美每天起床都會告訴自己,每天都要讓自己過得很快樂,不要成為家人的煩惱,同時,也要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充實有意義!

編織課認真的學習鳳梨吊飾製作

編織課認真的學習鳳梨吊飾製作。

參加蝶谷巴特課程所完成的可愛鑰匙圈及書籤。

參加蝶谷巴特課程所完成的可愛鑰匙圈及書籤。

參與社區融合關懷活動,為長者示範氣球摺法。

參與社區融合關懷活動,為長者示範氣球摺法。

氣球造型課程除了學習各種摺氣球的技巧之外,也完成了一件件吸睛且令人愛不釋手的作品。

氣球造型課程除了學習各種摺氣球的技巧之外,也完成了一件件吸睛且令人愛不釋手的作品。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