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次換我照顧您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這次換我照顧您

撰文/生活重建組社工 高湘宜  圖片提供/生活重建組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浩浩,是在108年底的體驗營,從小就有遠視的他,在國二時右眼視力急速退化,即使轉診到大醫院,但醫生也沒辦法查出病因,只能束手無策地請浩浩持續回診。在高一那年,終於得知自己罹患了視網膜色素病變,也就是俗稱的夜盲症,但醫生仍無法給予有用的建議,只能開降眼壓的眼藥水及保養的藥物讓浩浩使用。

瞭解疾病後的浩浩,就長期待在家中不願意出門,外出都須由祖母接送。就在家人都擔憂之際,台中重建中心的社工送來了暖心的服務,也經由社工多次的邀請,讓浩浩鼓起勇氣離開熟悉的台中,前來台灣盲人重建院北院參加活動。那時的浩浩總是默默待在團體內,很安靜地做完自己的事情,雖然同儕都會主動想找浩浩聊天,但不太喜歡說話的他,總是沉默以對。在活動結束後,也只留下一抹安靜的身影就離開了台北。

再次見到浩浩,是在今年的三月,還是一樣的沉靜,但眼神卻漸漸開始有了光采。浩浩說那時回到台中後,回想著在台北參加體驗營的那段日子,像是找到了生活的目標。想著祖母的年紀也大了,卻總是為他操心,這次他不想再讓祖母擔心,才選擇參加重建課程、培養獨立能力。雖然在學習的過程中,浩浩與同儕間的相處還是比較被動,卻比起之前進步許多,會開始與同儕打鬧、說笑,也開始在團體課程內嘗試發言並逗大家開心。

在親屬活動的那天,見到了浩浩常常掛在嘴邊的祖母及家人,祖母分享到過去的浩浩因為疾病的緣故,對於家人的關心總覺得是在嘲諷自己,因此常將自己關在房間內,讓祖母很心疼,但又拿他沒轍,只能透過每天下午帶浩浩出門走走、抒發心情。但自從浩浩在重建院學習後,開始願意與家人互動和分享,每次若有買東西時,就會想要多買給家人共享。祖母也開心的說,上次浩浩返家時,很認真地告訴祖母會開始努力學習,等賺錢以後,會將錢都存下來換自己來照顧祖母。

看著不斷分享餐點給祖母享用的浩浩;看著祖母欣慰的臉龐;想到祖母的分享;也想起浩浩在團體課程中為自己許下的期許「改變懶惰、沒目標,變回以前的自己,認真讀書」。而隱藏在心裡,卻沒寫上葉子的話,就是「換我照顧祖母,讓祖母開心又放心」。

樹葉

支持性成長團體─浩浩在課程的最後,回憶起過去自己的任性,總是讓家人擔心,因此將想改變的一切都寫上改變的樹葉,期待重建課程結束後,能樹造新的自我。

浩浩和家人用餐

虎頭山健行暨親屬活動─浩浩與特地從台中北上的祖母、阿伯、姑姑一同享用美食,在前往餐廳的路上還買了祖母愛吃的糖炒栗子,也分享在重建院學習的課程讓家人放心,並且阿伯開心地說這是第一次讓浩浩請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