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峰迴路轉,確立志向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峰迴路轉,確立志向

撰文/職業重建組社工 陳思彣   圖片提供/職業重建組

 

     小蓁回憶起中途視障到成為專業按摩師的歷程,眼眶又不禁潸然淚下。

 

    過去的她在家族企業從事會計工作大約15年,工作大多也是以電腦操作為主。但風光一時的事業終究被時代淘汰後倒閉,家人也因為債務問題無奈地分道揚鑣了。身為單親媽媽,又背負著房貸壓力及兩個女兒學費、生活費的她,一刻都不得休息。透過朋友的引薦,投入了房仲業,每天早起晚歸的生活,也讓自己忽略了視力已經出現問題,漸漸地視力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甚至已經影響到工作,這才迫使她不得不去就醫診斷,但是跑遍了各大醫院,所有醫生都診斷不出病因,小蓁更無法接受自己已達開視障證明的標準,灰心的她也去看西醫、到處去求神問卜、回娘家祭拜祖先、甚至以為是身上的其它疾病影響視力,一年內動了三次的手術,但是做這些都於事無補,視力依然越發嚴重。

 

    房仲業的工作很競爭,起初店長很疼惜小蓁,派了一個同儕與她一起搭檔,搭配得還算和平,但後來視力越來越差,看文件、填寫資料、看平面圖、帶看房子等等,越來越多事情無法自己一個人完成,最多只能打電話約客戶或是開發客源,但這些都不免要使用到電腦,後期她的搭檔與其他同事,因為工作量不平衡,開始酸言酸語了起來,這也讓小蓁體驗到什麼是職場霸凌,毅然地離開了。

 

    但小蓁不能沒有工作,於是他去學習初階的盲用電腦,一週三次,為了一天三小時的課程卻花費五個小時通車,從桃園到台北上課,三個月結訓後想著已經一年沒有工作收入了,終於能夠進入職場就業,找工作時卻到處碰壁,因為大部分的公司並沒有盲用電腦供視障員工操作,更有公司主管提到,如果要都要花一筆錢聘請視障者當員工,公司寧願請聘請視障按摩師來為員工按摩,可以當作員工福利,更不用為了符合無障礙設施去調整工作環境,一舉數得。

 

    這番話才讓小蓁意識到原來還有其它工作類型可以嘗試。透過縣市政府的資訊,小蓁先是報名了本院的「職業探索體驗營」,在過程中,了解到了視障者可以從事的行業,但也默默的確立要學習按摩的志向。半年後,他來報名本院開辦的丙級按摩養成班,面試時表達自己堅定的意念,加上優異的學科與職能測驗的成績,讓他錄訓就讀。

 

     錄訓期間,小蓁一直戰戰兢兢的,她知道自己不是很聰明一學就會的人,所以花很多時間在複習,使用聽書機複習學科,假日時邀請同學一起術科練習。她說她最記得第一次學科模擬考的時候,因為還不熟悉點字答案卷的作答方式,當時摸答的題號跟播放的音檔對不上,緊張讓她在考試的當下一邊哭了起來。結束後老師去安慰小蓁,告知她模擬考的意義就在於要讓學生在多次的練習中成長,正式上場的時候已經能夠從容且有自信的做答。接下來三周導師也在晚自習的時候陪小蓁練習做答技巧跟學科考題的練習。在第二次到第七次的模擬考,小蓁的分數就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加上各科按摩老師不斷的個別化輔導加強術科不足的部分。還有後期到各個職場實習的實戰訓練,都讓小蓁的按摩技術不斷提升。

 

     期末考取丙級按摩技術士證照後,老師也協助媒合就業。小蓁現在是本院舒壓小棧的按摩師,畢業後已經穩定就業八個月。目前的收入也讓小蓁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緊繃的情緒也放鬆許多,小蓁不再覺得是家人的負擔,反而變成經濟的支柱,與家人的凝聚力也提升很多。小蓁她說很幸運可以認識重建院,感謝重建院提供優秀的師資、輔導團隊、細心的教學及舒適良好的住宿環境,免去她過去學習時舟車勞頓的辛苦,小蓁很推薦已立定志向從事按摩的視障者來報名,學習一技之長來翻轉人生

腳底按摩課堂練習

腳底按摩課堂練習,戴起手套操作十分有架式

按摩椅施術練習,操作在老師身上,老師會耐心的給予回饋與指導

按摩椅施術練習,操作在老師身上,老師會耐心的給予回饋與指導

第一次學科模擬考,緊張的情緒影響了考試結果,但連續三週的輔導讓小蓁恢復應有的實力

第一次學科模擬考,緊張的情緒影響了考試結果,但連續三週的輔導讓小蓁恢復應有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