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從來不知道視障者可以生活的這麼有趣!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我從來不知道視障者可以生活的這麼有趣!

口述/蕓嘉(視障者家屬)    撰文/南部服務中心社工 王瀞崎    圖片提供/南部服務中心

 

我從來不知道視障者可以生活的這麼有趣!還能獨立做那麼多的事情!

從參與活動的視障者家屬裡說出這句話,格外地有意義。

    第一次接觸蕓嘉是在南部服務中心辦理的社團『旅遊討論班』,這堂課是由視障朋友們一起規劃旅行的課程,把所學到的生活技能實踐在旅途中。最後一堂的戶外旅遊,學員們可以邀請一位視障朋友或家屬一同參加,蕓嘉的先生是這堂課的學員,因為先生的邀請,蕓嘉認識到了其他的視障朋友,而在這趟旅遊中,蕓嘉看到視障朋友分配的工作做得很完整,又會彼此主動協助,她覺得很不可思議,沒想到眼睛不方便的人做事能像明眼人一樣完善!

 

    蕓嘉的先生是中途視障者,10年前因為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漸退,當時的他仍在外經商,工作正值高峰,卻受到視力影響,只能慢慢退出自己擅長的職場待在家中,3年前,決定尋求協助,剛開始要到機構時,太太因為有所擔心,於是陪著一起來到重建院。蕓嘉告訴我們: 「最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由於先生強調重建院辦理的課程不向學員收取講師費用,我心想怎麼可能?於是帶著疑惑的心情陪同前往,直到跟隨先生參與社團後,才發現重建院的學員活力又樂觀,彷彿和樂融融的大家庭,我覺得我先生很幸運成為裡頭的一分子!」。

 

    現在不論是在旅遊的途中,或是平常的休閒,都翻轉了蕓嘉對視障者的印象,視障朋友們可以相約搭車去吃一頓美食、來一趟小旅遊,可以自己在環境裡移動,與大家打招呼、交流新的知識、分享好玩的事情,視障者的生活可以是有趣的,而這些好玩的生活不只是來自重建服務的協助與視障朋友本身的努力,很大的關鍵往往來自家人的支持。就像蕓嘉說的,多數的家屬跟視障者是有距離的,但身為視障者的家屬,你要想這是你的親人,如果你不了解他或不試著了解,那還有誰了解他?家屬不支持他,他又怎麼能走出來呢?

旅遊討論班,台東海濱公園大合照

旅遊討論班,台東海濱公園大合照

視障朋友與家屬一起踏上台東的海邊

視障朋友與家屬一起踏上台東的海邊

蕓嘉與先生在台東一起挑戰協力車

蕓嘉與先生在台東一起挑戰協力車

蕓嘉與先生在旅遊裡的步行

蕓嘉與先生在旅遊裡的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