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讓孩子擔心的父愛,重新起步,再次開拓人生版圖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不讓孩子擔心的父愛,重新起步,再次開拓人生版圖

口述/李大哥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社工 王心怡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專心捏製花瓶,仔細用工具呈現葉片上的紋路,一筆筆刻畫著。」李大哥帶著厚重的眼鏡,不疾不徐地介紹剛完工的成果。在陶藝課中年紀最長,卻是作品最多的學生,每件皆由他親手創作,他熱愛陶藝,因為這是第一次接觸重建院時學習的社團課程。

 

現年76歲的李大哥先天有高度近視、紅綠色盲,從小便在模糊的視力下成長,貧困的家庭無法給他良好的醫療與輔具協助,學習路上只能靠記憶力去勤奮地背誦,不向命運低頭的他,知道唯有認真打拼,才能改變現狀,終於,他憑藉刻苦耐勞成為一位傑出的電子工程師,並晉升公司的高階主管。

 

步入中晚年後,發現雖然戴著眼鏡,視力仍不夠清晰,無法從事精細零件的操作,唯一慶幸的是身為高階主管,不必處理這些業務。退休後李大哥又被診斷出青光眼且視力逐漸模糊,還伴隨聽力退化,狀態實在不佳,需要倚靠太太的支持度過重重難關,可惜太太不久離世,讓他頓時失去生活重心,孩子們皆忙於工作和家庭,無法給予太多的陪伴和協助,李大哥只能一人孤單在家。

 

李大哥說:「視力持續的退化再加上太太的離世,讓我深受打擊,足足待在家中三年,但為了不讓孩子們擔心,還是到附近的圖書館看書、使用電腦。直到視力無法再做這些事時,便申請身心障礙證明,尋找資源的協助。」他知道孩子們正在打拼事業,不希望一直打擾他們的生活。「我還有能力就不要去連累孩子們,讓他們專心照顧家庭,我可以照顧自己。」為了讓孩子們放心,李大哥將自己的想法告訴孩子,縱使他們擔憂,仍願意尊重爸爸的決定。

 

身心障礙證明的申請,讓李大哥開始接觸視障資源,知道擴視機可以輔助閱讀,也學習使用手杖在外行走,偶然走到了盲人重建院的導盲磚上,發現新莊也有視障的服務單位,便將盲人重建院牢記在心中。

 

 

「想著學過手杖怎麼用,總要試著走出去吧!於是決定到重建院練習走導盲磚,走著走著就進了院內教室,發現有一群人開心的談話,好奇的探詢後,老師及同學們一知道我也是視障者後,便開始熱情招待我。這時才知道在座的都是視障者,而且在捏陶土。」李大哥分享著他與重建院的邂逅,原來視障者也可以有這樣的生活,自從加入陶藝班,開始慢慢製做簡單的造型,逐漸引發他的興趣,也願意嘗試其他課程,陸續參加了英文班,重拾過往的語文記憶、加入國標舞班,挑戰自我的極限,還參加了有氧課以保持身體的健康,家人還會帶他去購買運動衣,讓他在運動時,肢體有更好的伸展。

 

從前的李大哥生活只有工作,視障後接觸社團,讓他思考:「和過往相比,我的人生版圖缺少哪些部分?接觸陶藝後,我開始對文藝感到興趣,這是以前從未有過的經驗,甚至會上網蒐集創作零感,也開始閱讀詩集、文章。」如今的李大哥不再孤單一人在家,而是一直學習新事物,為人生開拓更寬廣的版圖!

參加一起來標舞班時,調整舞步姿態

參加一起來標舞班時,調整舞步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