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出第一步,也改變自己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踏出第一步,也改變自己

口述/佑佑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社工董永崙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樂觀、樂於助人、積極向上是大部分人對佑佑的第一印象,絕對想像不到之前的他,因視障緣故,封閉在家走不出來。

佑佑小時候就知道他有夜盲症,晚上走路時常跌進田裡,長大後,開始對光線有些許敏感,原本以為奇蹟降臨在他身上,沒想到回診時,醫生告知這是基因遺傳,只會持續惡化,從這時開始,他的視野逐漸變窄剩下15公分。

「以前是不織布的大老闆,但被人騙了好幾千萬,就倒閉關廠。」佑佑平靜說出自己的慘痛經歷。佑佑為了彌補經濟上的空缺,有到花蓮擺過地攤,之後在朋友招募下,當起販賣電梯的業務經理,原本業務工作做得風生水起,但在幾次的車禍擦撞後,發現視野狹窄,讓他沒辦法注意整個路面,也怕哪一天撞死人,害了別人家庭破碎,他也會良心不安,因此辭掉了工作。

後來在家當起了宅男家庭主夫,負責一家三餐和打掃,也把他封閉了十幾年。因為封閉了十幾年,導致他變得內向和冷漠,也跟家人距離越拉越遠,之後領到身障手冊,重建院社工就常來家訪,希望他出門看看也好,很感謝重建院的付出,讓他踏出了第一步,因為這一步,讓他重新拉進家人與他的距離,也因為這一步,讓佑佑重獲新生。

在歌唱班可以感受到同儕與老師的溫暖與包容,「他喉嚨開過刀,唱歌很難聽,但老師都會誇獎他這沙啞的聲音很有滄桑的Feel,還鼓勵他參加比賽。」佑佑害羞說著。因為參與課程,佑佑逐漸恢復外向及樂觀的個性,也讓佑佑樂於參加社區關懷活動。

「以前與家人沒有任何話題,且時常發生衝突,但參與社大課程後,與家人關係有慢慢拉近,跟孫子們也有話題可以聊,而且妻子兒女對他這樣的改變很驚訝,也很慶幸。很感謝重建院願意帶領他走出第一步,因為這一步讓他重拾自我,也讓他能夠幫助情況跟他類似的朋友們。」佑佑開心的說著。

佑佑現在會主動幫助走不出來的朋友們,把他的經歷告訴他們,並把一些資源和資訊給他們,希望他們早點走出來。「以前是重建院和視障圈幫助他走出來,感受這世界的美好,現在他也想成為他們的助力,幫助他們走出來。」佑佑堅定說著。

摺氣球

佑佑跟老師討論該如何摺,才會摺得漂亮又穩固。學會後,佑佑會摺給自己的孫子們玩,他炫耀說孫子都會吵著要我摺氣球給他們。

唱歌

在歌唱班,同學們幫忙提詞,讓佑佑能夠快速地融入其中,並運用自己獨特的嗓音,唱出屬於自己味道的歌。

摺氣球分享

佑佑利用氣球班學到的技巧和造型,服務唐氏症寶寶。在服務過程中,佑佑很熱情地講解每個步驟給唐寶寶聽,結束之後,會跟其他學員分享自己的感想。

萬聖節蜘蛛氣球

迎接萬聖節的到來,老師請學員4人一組,合作摺出符合萬聖節的大蜘蛛,摺完後,佑佑開心的與大蜘蛛合照。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