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暗解鎖,笑容綻放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黑暗解鎖,笑容綻放

口述/秀秀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社工王心怡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四個兄弟姊妹中,就有三個有遺傳性白內障,高中畢業後我就偷偷帶著弟弟去做雷射手術,視力雖然不及他人,但已經可以應付很多事情了。」

年輕的秀秀對於未來的人生,只求不要結婚,不想將疾病遺傳給下一代。幸運的她找到托付一生的伴侶、兩位孩子也未遺傳到眼睛疾病。與丈夫共同經營小工廠,生活辛苦卻也愜意。

本就脆弱的雙眼,在屢次遭遇意外後角膜相繼受損,左眼甚至嚴重潰爛,縱使接受角膜移植,排斥產生的疼痛與不安,逐漸占據秀秀的內心,只能將情緒轉嫁於丈夫,終日無理取鬧。持續的就診仍無法挽回秀秀的視力,左眼眼球摘除、右眼幾乎全盲,讓秀秀不敢再外出,躲在房間長達半年之久,每日哀怨自己的不幸、怨嘆卑微的命運,環繞身旁的盡是對失明的恐懼與惶恐,丈夫與孩子們只能默然的在旁陪伴。

某次在桃園市機構志工的電話關懷下,喚醒了秀秀內心的求生意志:「如果家人都不能照顧我了,我該怎麼辦?」、「是不是有了一技之長後,我才能養活自己?」在志工的鼓勵下,秀秀鼓起勇氣到台北學習按摩,上課時遇到同為視障的朋友們,彼此的相處讓秀秀領悟到自己並不孤單,也可以活的很好。雖然右眼幾乎全盲,但仍然有光影,自己必須要更加振作。秀秀開始尋找生活重心,選擇到一般社區大學,卻因老師不懂如何教視障者而作罷,只能與丈夫四處遊玩,但內心總是感到空虛、漫無目的的過了數年。偶然機會下,秀秀在網路上發現盲人重建院的課程資訊,毅然報名多堂社區大學社團課程。

耳順之年的秀秀有著爽朗的笑聲,讓人感到溫暖親切,只要有秀秀在的班級總會充滿歡笑。在國標舞班,秀秀能展現意氣風發的舞步;歌唱班時會用嘹亮的歌聲、深情對唱;烘焙班裡會努力完成老師交代的步驟,並會盡所能協助其他同學;手作課中努力學習,還擔任起小天使,將作品分享予親戚或鄰居的小孩,創造無數的歡樂。當同學需要幫助時,秀秀總會義不容辭的當起「大姊」,馬上伸出雙手。

「十幾年來從沒想過能開心的四處參加課程、學習新的事物,回想起關在房間的那段日子,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會把自己搞成那樣。這段路走得來真的很辛苦,但慶幸丈夫在旁守候與扶持,現在如果參加太多社團課程還會被他唸呢!」秀秀微笑的說著。相信這股堅定信念能逐漸崩解那沉重的黑暗枷鎖。

烘焙課

在烘焙課程中,秀秀會在同學需要幫助時,盡自己的能力協助

歌唱班

歌唱班時,秀秀是老師的小助手,有時會幫老師遞麥克風、也會幫同學翻歌本

烹飪課

烘焙班裡秀秀認真的跟著老師的步驟,慢慢掌握和麵粉的技巧

打包帶

秀秀仔細的向老師請教打包帶的編織順序

氣球

開心的與自己的造型氣球合照,在氣球班裡秀秀是頂尖的學生,每次的創作都令人驚艷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