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向光明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心向光明

口述/協饒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社工王心怡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幽默風趣、健談是協饒給人的印象,時常可以在班上看到他四處與同學談笑風生......。
「曾經有次在騎樓走路時跌倒,才驚覺自己已經是個視障,但怎麼還會忘記要帶手杖出門......。」協饒笑笑的說出當年的無奈。那年的協饒為了擺脫高度近視帶來的不便,進行了雷射手術,卻間接造成雙眼陸續引起視網膜剝離,兩年的治療期間,總是在希望與失望中度過,當還沉浸在手術成功的喜悅時,總在回診後被醫生宣判失敗,心情有如雲霄飛車般起伏。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協饒獨自堅忍著手術失敗與逐漸全盲的痛苦。
模糊的視力導致協饒無法繼續工作,只能由太太辭去工作到自營的貿易公司上班,在沒有貿易經驗下,多次的投資失敗,龐大的經濟壓力和孩子的照顧責任,壓垮了協饒與太太的關係,母親也因癌症過世。失明的衝擊、無法承擔家中責任的無奈、無法照護母親的遺憾,種種辛酸讓協饒想一走了之。
想起母親離世前的談話:「這世界不會因為你而有任何的改變,母親不會陪你一直走下去,你要勇敢的往下走,學習如何照顧自己。」將協饒拉回了現實,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協饒透過朋友的協助,開始尋找視障相關資源,在重建院社區大學關懷員的鼓勵下,開始接觸太極拳課程,正值壯年的他仍然在調適著接受視障的身分,對於未來的人生感到迷茫,那時的協饒時常請假。再次的課程邀約與鼓勵,協饒參加了吉他和烘焙課,吉他課讓協饒重拾了學生時期的音樂夢想,也讓協饒有自信的向報名視障音樂基金會報名薩克斯風課程、烘焙課讓協饒接觸來自各地的同學後,彼此交流,逐漸的協饒在班上會開始與老師和同學聊天,減少了請假的次數,也更樂觀開朗。除此之外,為了減輕太太的工作壓力,協饒還學習了智慧型手機及盲用電腦的操作,重拾過去的貿易工作,培養孩子接手事業。
「大家早!」聽到充滿活力的嗓門,便知是協饒的到來!每每在課堂中協饒總會當起開心果,與大家分享趣事,當同學遇到困難時,總會義不容辭的提供幫助,遇到同學心情不好時,會安慰著同學並給予建議。
協饒分享著說:「近期我終於將隱藏多年的祕密老實和家人說了,以前為了不讓他們擔心,也要假裝自己看得到,現在,我已經看不見了。」現在的協饒有著家人的陪伴與支持,空閒時便會參加重建院的課程與活動,工作閒暇時,還會電話與同學聯繫,雖然偶爾還是會憶起失明時的辛酸與苦澀,但開朗的他已經開始努力的規劃退休,讓自己擁有更多彩的生活。

外出

外出活動時,社工引導協饒感受玫瑰花的香氣與花瓣的觸感

比腰圍

外出活動時,協饒開心的與大樹比賽「腰圍」。

烘焙課

在烘焙課程中,老師指導協饒使用攪拌機,學習掌握麵糰的狀態。

歌唱班

喜愛結交好友的協饒,課程中也有許多的好朋友,會一起唱歌、聊天,空閒時協饒也會邀請同學到家中喝咖啡。

蝶谷巴特

蝶古巴特課程中學習將黏膠均勻的塗在杯架上,使作品可以呈現更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