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重建 重啟生命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生活重建 重啟生命

撰文/中部服務中心蕭可明社工 圖片提供/中部服務中心


擔任公務員的阿賢,因為罹患青光眼,所以提早退休。經過手術後眼睛並沒有好轉,找遍大醫院都束手無策,突如其來的改變讓阿賢無所適從。阿賢說:「我好手好腳,但就是走不出來,有腳無路!連個小路口都過不了。」除了外出行走外,生活的小細節也開始出了狀況,電視變得無趣、衣服穿反、吃飯常常夾不到菜;生活在摸索的世界中,也常找不到東西、打翻物品。家裡時常為了小事吵架,原本美滿的家庭,似乎充斥著緊張的氣氛。
阿賢告訴我們,已經被家人要求要學習定向行動大約10幾年了,因為退休後,認為自己老了,學甚麼東西?還有意義嗎?當下其實對於重建非常排斥,因為家人的苦勸下,終於願意嘗試向重建中心申請定向服務。在經過社工的訪談下,阿賢知道原來重建服務這麼多元,也開始進行一連串的重建服務。
在接受定向行動和生活技能訓練過程中,阿賢一開始跌跌撞撞,甚至覺得失落。「眼睛不方便已經夠難受了,怎麼大家反而要我做這麼多事情?」與家人間的爭吵反而更多,沒辦法再依賴家人,反而懷疑起這個服務到底有沒有幫助?但咬緊牙關度過了碰撞期,阿賢逐漸看到自己的成功,家人也慢慢地看到阿賢的改變,家裡的爭吵才逐漸平息,阿賢才逐漸自信起來。

智慧型手機都沒有按鍵,眼睛不好要怎麼操作?

阿賢在朋友和社工的鼓勵下,開始學習智慧型手機。以前用傳統按鍵手機的習慣,讓阿賢接觸陌生的手機感到新奇,除了打Line和facetime可以跟朋友暢聊外,阿賢說學手機最大的好處就是能開始處理文書了。以前擔任公務員的阿賢,對於法律知識、書報閱讀等很有興趣,但因為視覺退化,這些能力都逐漸失去,連收到甚麼信都無法閱讀。現在會了手機,可以閱讀書報外,也發揮自己的工作專長,幫助朋友。也幫助太太,擔任小秘書,幫助開車的太太可以聯絡親友,讓阿賢獲益良多。

阿賢說很感謝重建院的幫助,因為視障感覺恐慌,不敢一個人在家中,生活瑣事都要家人幫忙。現在學會即便在家裡還是能煮一些東西吃,找事情做,內心其實更加獨立,也漸漸察覺到視障者不只是接受幫忙而已,也可以幫助他人。最後,阿賢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告訴更多視障朋友:「雖然眼睛看不到,但生命是無價且可貴,視障者也可以發光發熱,願意幫助他人,也看見了自己的價值。」 

阿賢

▲現在的阿賢接受視障生活重建,重啟生命

上手機課

左1:阿賢學習手機自拍課程,應用視障相關APP操作(電子書僮碎碎念、Taptapsee、google翻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