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敢向前走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勇敢向前走

撰文/職業重建組組長 邱淑媛  圖片提供/職業重建組

小麗從小生活在很困苦的家庭中,母親是早產兒患有癲癇,給外婆照顧,父親又不願負起家庭責任而離開家,4、5歲時因阿嫲無法照顧兩姊弟,就將小麗及弟弟送到伯大尼兒少家園,一直到成年後才離開家園。回到高雄後,小麗發現阿嫲因為過度勞累導致生病開始洗腎,孝順的小麗,開始了照顧阿嫲的生活,但因智能障礙的關係,也找不到好的工作,只能每天在藥局做清潔打掃工作四小時,來努力維持跟奶奶的生活。即使加上津貼生活費等,收入仍不到二萬,但小麗天性樂觀,覺得沒關係只要吃得飽就好。

在100到106年這段期間阿嫲與母親相繼過世,弟弟也因成年回到高雄與小麗一同生活,當時的兩人在洗衣店工作,不僅工時長而且非常辛苦,小麗說吃飯手都會抖,每天都很累很辛苦,一直到一場小車禍,才發現視力的狀況,眼前的景色變得模糊,檢查出視網膜色素病變(RP),視力的退化,讓小麗不知該怎麼辦以外,生活也開始出現問題,直到機構社工追蹤小麗成年後的生活,發現小麗的狀況,又將小麗接回伯大尼兒少家園。

在社工的協助下,小麗在知名健身房擔任清潔工作,但是再怎麼認真努力,薪資卻依然只有規定的最低工資。機構社工告訴小麗如果要擺脫最低工資的命運,可以嘗試自己也很有興趣的按摩行業,因此在工作之餘小麗便開始鍛鍊自己的肌耐力與體能,報名前也果斷的放棄原有的清潔工作。錄訓後,小麗很積極的與同學互相練習,即便覺得對方的回饋不多,但能多練一次就是多熟悉一次,正向、主動的觀念讓她在多次的學術科模擬考試中,表現一直都很穩定,也順利考取證照。

透過一次次職場實習與社區服務的課程,小麗學習到如何與顧客溝通,了解顧客需求,調整自己的服務方式,實際了解工作流程,讓小麗很快能熟悉職場環境與工作模式,在畢業後能直接銜接就業職場工作。

小麗說:「學習按摩的方式就是盡力而為,不要想太多,努力去問、盡量去問,有什麼問題盡量問,臉皮厚一點,毫不客氣的問到底,才能學得好」。

在新的職場上,小麗一直秉持學習的精神,在服務客人時,遇到問題就會努力問其他的按摩師,修正自己的技巧,給予客人最好的服務,進入職場半年了,小麗陸續有了自己的指定客及穩定的收入。

雖然小麗的親人只剩下弟弟,但也會繼續努力,讓他們姊弟倆有朝一日可以有自己的房子,不再擔心生活,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

弟弟說現在的姊姊不一樣了,笑容變多了以外,每天都很開心,對他也很好,在生日的時候居然還請他吃大餐,讓他很開心姊姊的轉變。

榮富國小

透過社區服務與講師討論修正按摩手法

小麗詢問顧客需求,提供按摩服務

小麗詢問顧客需求,提供按摩服務

舒壓小棧

於工作職場服務顧客(舒壓小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