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樂觀是我的代名詞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樂觀是我的代名詞

撰文/生活重建組社工 高湘宜  圖片提供/生活重建組

 

  過去曾在知名百貨公司擔任20多年櫃姊的玉鳳,於103年發覺自己的眼睛在看東西時常會有不平衡的狀況,前往醫院檢查後,才知道自己患有遺傳性青光眼。因為疾病並沒有帶來任何不適感,所以玉鳳未曾留意,但在104年的定期追蹤檢查,才察覺自己的左眼眼壓已飆高到50-60。當時的醫生建議玉鳳要趕快開刀治療,但卻無法保證手術的成功率,擔心視力漸退的玉鳳,因猶豫不決而錯過了開刀的黃金期,等到視力已無法閱讀時,才換來醫生一句開刀後與開刀前的視力一樣,而自己的視力狀況卻再也無法恢復了。

  得知消息的媽媽,十分擔心玉鳳的視力及未來,在玉鳳回到家中後,就會不斷提起這些事情。每次只要一聽到,試圖想表現開朗的玉鳳心情就會變得很鬱卒。當時的男友一家人,在瞭解玉鳳的視力狀況時,表面上總是表現的客客氣氣,私底下卻會不斷以廢人、廢物等稱號稱呼玉鳳,甚至會直言你就是個瞎子,希望男友趕快跟玉鳳分手,這些都讓玉鳳大受打擊,甚至開始懷疑自己、開始自我封閉。

  不想這麼快就放棄的玉鳳,開始尋求不同的視障協會參加社團課程,期待可以多學習,也因此認識了很多位視障朋友,瞭解到比自己更需要協助的人還有更多,而自己的視力只是不清楚,卻還是可以幫助其他人。轉念思考的玉鳳,在尋覓的過程中瞭解到台灣盲人重建院的服務,因此玉鳳與朋友決定相約前來報名課程。事後再次回想的玉鳳,很感謝當初自己的決定,並提到住宿在這裡的生活,讓玉鳳接觸到其他即使全盲也還努力學習的同學,彼此陪伴及成長,讓他能夠放下焦慮的心情、開始學習接納自己的障礙,拓展了很不一樣的視界。

  過去,因為金錢上並不匱乏,所以玉鳳總是會買很多物質來滿足自己;但現在的玉鳳,透過每堂課程中新事物的學習、與同儕團體間的互動,讓玉鳳更加滿意現在的生活,得到更多心靈上的充實感。玉鳳更分享到除了生活逐漸上軌道後,與一年未見的朋友吃飯時也得到朋友稱讚他變得更有自信心,讓玉鳳驚訝不已,沒想到自己的改變是如此的明顯。現在〝樂觀 〞一詞已經能從玉鳳發自內心的笑容觀察到,而非玉鳳用來遮掩自己不安的面具。

操作提款機

學習如何操作語音提款機,改變以前看不清螢幕,存提款均要依賴他人的窘境

用剩餘感官挖水果子子

學習運用剩餘視覺及觸覺確認水果上的籽是否都有挖掉

學習運用觸覺辨識物品

學習運用觸覺辨識不同的圖案及形狀,未來能自製圖型貼紙黏貼於物品,方便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