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vs.心的方向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新vs.心的方向

口述/阿笙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關懷員張玉燕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就讀汽修科的阿笙,從小就對車輛很感興趣,於是2006年進入汽車美容行業,看到原本因長時間風吹日曬雨淋、斑駁無光澤的汽車,經過他的巧手給予它新生命,這讓他很有成就感,也在此時確定了人生的方向。

    2012年5月30日的早晨,當時他31歲,在一如往常的上班途中,因車禍意外造成腦部損傷,壓迫視神經嚴重萎縮,導致全盲,剛受傷時內心充滿絕望、無助、徬徨,幸好家人們耐心、細心的陪伴,按時就醫回診及中醫復健,當時相信有一天會再重見光明;但經過積極的治療及努力,最終換來無情的宣判,心情頓時又掉到深淵,阿笙不甘心說著:「上帝祢在跟我開玩笑嗎?」一直無法接受自己成為視障者,在失明前看過力克.胡哲寫的<人生不設限>,書中力克是生下來就沒有四肢的海豹症患者,從小就被外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但力克常常懷著喜樂及感恩的心,雖然身體有缺陷,對任何新事物都勇敢嘗試,他會游泳及衝浪,化不可能為可能,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常常想起力克就使阿笙得到鼓勵。

    中途視障的人生一切都要重新學習,透過定向行動老師的教學,學習行動及生活上的重新適應,在一次搭乘復康巴士的途中,與同車的視障朋友及司機的聊天,得知位於新莊的「台灣盲人重建院」可以學習按摩的專長,讓自己自食其力。

    2013年來到重建院參加「丙級按摩養成班」,接受為期九個月的按摩訓練及生活重建,當時內心很受創,又面臨到家中有一些狀況,心情十分低落,正好當時第一屆的瀚邦文學獎徵文,感謝當時重建院的黃慧文社工鼓勵他投稿,他利用時間,有時間就寫,過程中體會到,雖然失去視力但是還有很多的事可以做。其實,失明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自己不願意接納,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一個失明的人。

    在重建院認真學習並順利考取丙級證照,結業後即就業。失去寶貴的視力,一切都重新開始,有次在服務客人時,言談之中,客人同情他的遭遇、想要多付給他小費,車禍意外受傷後的心靈是很脆弱、敏感的,他覺得那是施捨,讓他覺得很受傷,並覺得不需接受別人的同情和施捨,很不喜歡按摩師這個工作,於是躲回家中大概半年之久,期間老闆和老闆娘常常透過朋友或電話來關心他。覺得自己還年輕,應該要有份工作,於是鼓起勇氣再次重返職場,在工作中會常遇到客人因身體上的一些不適而感困擾的問題,於是2018年再回到重建院「乙級按摩進修班」,想在技術上更提升自己的能力,來幫助客人身體上不適的症狀得到紓解,所以就更認真的學習課程的相關知識,重建院的老師們都不藏私,傾囊相授,很珍惜這個學習的機會,並認真準備考證照相關準備,順利取得乙級證照,很感謝老師及同仁們的付出及用心。

    2019年重建院的「社區樂活大學」,開辦吉他班,在高中時期的阿笙,就被吉他這項樂器深深的吸引,覺得吉他這個樂器很酷,如果能夠自彈自唱就太棒了,但一直沒有機會好好學習這項樂器,夢想將來有一天能站在觀眾面前唱歌,正好重建院的社區大學有開班,這是難得的機會,於是報名參加這門課,重建院聘請曹翼麟老師每週不遠千里從彰化北上教課,曹老師非常用心、認真的教學,每周一次的課程,同學們都收穫滿滿,有演出機會時,大家都把握每一次上課的時間,一次次排練,抓緊時間練習,希望能在表演時有完美的呈現。

    同年重建院也開辦按摩從業人員的「在職訓練研討會」,這場研討會讓學員們對於現代人3C症狀的處理,幫助技術能力提昇,運用所學在服務客人時,能使客人身體上的不適得到舒緩,同時獲得更多正面的肯定及回饋,重新調整眼光,看待自己及別人,這份工作別具有意義。

    他感謝重建院提供這麼多元的專業服務,讓中途視障者能找到出路,「職業重建」能習得一技之長。「社區樂活大學」有豐富的課程內容,能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分享生活及工作上的點滴,讓心情得到調劑,人生的旅程一路走來有高山低谷,雖然他看不見,但是他看見了溫暖及更多的盼望,他感謝身邊有好多天使圍繞,現在的阿笙已經找到了人生的新方向,不懼怕的向前行,走在上帝定意要他走的路上。

吉他課曹老師個別指導

上吉他課時曹老師個別指導

吉他課分駔練習

吉他課的分組練習

成果展擔任主唱

「期中成果發表」有好歌喉的阿笙擔任主唱

成果展與同學一起演出

「期末成果發表」和同學一起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