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天關了一道門,也幫石頭開啟了一扇窗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上天關了一道門,也幫石頭開啟了一扇窗

撰文/職業重建組社工 陳思彣  圖片提供/職業重建組

 

石頭因為做生意失敗,一屁股的債務,妻子又帶著小孩離開,在傷心之餘,一個人到大陸去打拼,總想著做點什麼能夠盡快的把債務還清。正想著要開店投資時,開始發現身體出現警訊,偶爾頭痛不止、走路不甚平衡、偶爾健忘…,在友人的提醒下,石頭才趕緊去醫院檢查,在大陸的醫院診斷出了腦瘤,石頭不可置信,堅決要回台灣再檢查清楚。

 

    回到台灣醫院檢查,病因確實是腦瘤,醫生說雖然是良性腫瘤,但也需及早決定手術治療,才能夠防止惡化。石頭聽後決定盡快手術,原以為動了手術就沒事了,但手術後還需要定期的做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是指使用大量的輻射所產生的能量可破壞細胞的染色體,使細胞停止生長,從而消滅可快速分裂和生長的癌細胞),卻也因為放射線治療使得視神經受損……,石頭的人生跌入谷底。

 

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都不甚順遂的他,如今面臨如此劇烈的打擊,更是雪上加霜,石頭整日意志消沈將近兩年的時間,什麼事都無法做,生活費還是透過慈濟基金會的補助才能免強渡日,也因慈濟師兄姐的定期關懷,石頭得知台灣盲人重建院有提供給視覺障礙者生活重建結合按摩職業訓練的服務。

 

缺乏經濟來源生活困頓的石頭背負著債務也只能提起勇氣,來到重建院報名職業訓練班,社工細心的向石頭介紹重建院的服務項目,但是否能通過筆試又是一回事,社工將考題的題庫存入石頭慣用的手機裡。兩百題題庫雖然不多,但對於腦瘤影響記憶力退化的石頭來說是很有難度的,但他下定決心要替自己的未來打算。

 

在筆試前不斷不斷的反覆練習,雖然筆試的成績不是最高,但是盡了努力的成果,終於順利的錄取了;錄取後面對的是1600小時的考驗,九個月的學習,石頭初期還是很害怕自己做不到,害怕自己的健忘會影響學習,這一路按摩老師、導師、社工、生服員、慈濟師兄姐鼓勵石頭,除了反覆練習按摩,也學習生活重建,例如:基礎點字、聽書機的使用、定向行動的訓練等。石頭非常感恩重建院及慈濟師兄姐的幫忙,讓他有機會來到重建院學習,更不用擔心食宿問題。

 

如今學習進入尾聲,也考取了丙級技術士證,石頭漸漸展開笑顏,他說雖然未來還猶未可知,但他已經準備好正面迎對了,老師們也一路指引著、期盼著石頭有一個光明的未來。

 

學習後操作在老師身上

學習後操作在老師身上

 

職場實習至稅捐處慰勞辛苦的工作人員

職場實習至稅捐處慰勞辛苦的工作人員